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突发疫外,《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却一如往常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信息系统做基础,碎片知识来整合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学生们可以越来越便捷地获取信息和知识,但常常缺乏完整的知识体系。在此背景下,《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本着打碎不零碎的理念,将信息工程中各个知识点整合凝练,从整个信息系统的角度将碎片化的知识进行重构,分解知识点形成基础实验。《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以实验为主,涵盖电子信息发展史、元器件认知、仪器使用,以及音频传感器、基本信号变换、LED自动闪灯实验案例驱动教学,教授同学们认知电子系统组成以及信息输入/显示/处理的实现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疫外来临快应对,云端课堂聚师生

2020年开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打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往常的教学工作在此刻变得困难重重。但在曹先彬院长、张耀天书记的指导下,《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课程团队集体备课,分解课程内容,同时发挥任课老师专业所长,录制视频课程。

课程教学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了《电子设计基础训练》慕课课程,在北航课程中心建设了课程资源,建设《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腾讯课堂,保证教学内容统一性、完整性、高质量,稳步开展线上教学。

线上授课的同时,教师们将公告签到问卷课后练习等日常教学活动也搬上了云端,通过微信群实时发布,并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教师们进行实时群内答疑和互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课程教学团队中的何云涛老师虽然身在湖北,但心系同学们的学业,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线上教学工作中,认真落实在线教学的每个环节。


线上邮寄齐上阵,质量丝毫不打折

《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以实验为主,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进行实验,依托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通了远程在线实验。考虑到大一同学的专业基础薄弱,课程组结合课程大纲设计了一个易于上手的无源滤波器的幅频特性测试实验。学生们需要通过点频法测试无源LC滤波器的幅频特性,学习示波器和信号源的基本操作方法,从而掌握电子测量的基本原理。同时设计了EDA软件仿真实验,利用LogisimMultiSimTinkercad软件完成点亮LED、计数器、定时器、超声波测距等实验,培养学生EDA工具使用、理论分析、系统仿真能力。为了使学生能够在居家环境中亲自动手、便捷地开展实验,教学团队加班加点地准备了各种实验板及元器件,组装成便携式的实验套件盒,在疫情期间快速寄送给众多学生。为了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解答疑问,课程团队的教师和教辅们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辅导和提供课程指导,并撰写了《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远程仪器控制实验常见问题》和《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远程仪器控制实验补充指导书》等。

虽然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课程团队不断尝试MOOC等互联网教学新形态,克服了重重困难,让同学们先后完成了远程线上实验、EDA仿真实验和实物搭建,掌握了测量仪器和EDA工具的使用、电路仿真分析的方法,具备了实际搭建电路的能力。在课程团队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使得《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教学顺利进行。



  《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课程教学团队包括北京市教学名师、教学型教授等任课教师共 14 名,属 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 ,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多年来,教学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MOOC课程

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基础》和《电子设计基础训练》三门MOOC课程,截止到目前的总选课人次超5万。《数字信号处理》获评中国高校电工电子在线开放课程联盟线上线下精品课程。

实验套件

开发了单片机、ArduinoFPGA、模拟电路等口袋实验模块形成电子信息类实验套件,与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电子设计基础训练远程实验”、“电子电路线上虚拟实验”、“单片机线上虚拟实验”支撑课程实验、学生科技创新活动。­­­­­­­­             






课程教材

注重课程教材的建设,先后出版了《数字信号处理》、《DSP/FPGA嵌入式实时处理技术及应用》、《单片机基础与Arduino应用》、《DSP原理与应用》、《电子信息类专业导论》等教材。




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