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目标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中心介绍

为了更好地向学生教授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中所体现出的多学科融合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本中心将传统实验课程按照空天电子信息技术大类重新梳理与规划,形成了信息基础支撑类实验课程群、卫星通信导航类实验课程群、信息获取处理类实验课程群、通用航空类实验课程群、无线网络安全类实验课程群、电磁环境效应类实验课程群等6大类实验课程群,共计56门实验课程。在中心实验教学管理平台的支持下,可以满足电子信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技术、信息对抗技术、交通运输、光电通信等18个专业学生开展具有跨专业跨学科的实验教学需求。

将实验内容按模块化重组整合,进一步划分为3大类实验:公共基础类、学科基础类和专业方向类。按照实验内容递进关系来划分,可划分为基础性、综合性和开放/创新性实验平台,分别对应从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实验课程和平台。基础性实验面向培养学生的基本工程素质、基本数据分析能力,侧重培养电子信息素养、专业基本技能;综合性实验面向学生电路级的综合设计能力提高、综合能力培养,并侧重提高电路级的综合设计能力;开放/创新性实验面向学生解决工程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侧重培养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在新一代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中,一方面需要更新实验室的老旧器材,保证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基本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另一方面需要结合信息化时代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实验教学中去,为学生打造更多、更贴近工程实际的实验,帮助学生快速地提高工程实践能力。

本中心目前正在维护更新实验中心网站,旨在建成一个服务北京市属高校的网络化平台。该平台正在进行基本移植工作,预计在2016年初上线运行。

校内本部和沙河两校区共享方面,将教学资源主要分为三类,即: 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教学资源的管理和共享平台应该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和前瞻性,可以是自己创新性开发的,也可以是引进后二次开发的。

校外共享方面,加大辐射力度,将优质教学资源辐射至其他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远程教育等,适当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进行资源的开发维护更新,使企业的效益观念与高校的教学需要结合起来。

在国际共享方面,构建双语教学资源体系,充分辐射至国外其他高校,同时引入国外优质资源,实现实验教学资源的网络化、智能化与国际化,提高空天电子信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空天电子信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